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文件
  发布时间:2014-03-12  浏览次数: 107

合肥工业大学2014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4年是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我们学校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抓住深化改革的机遇,勇挑改革重担,全力打造“工大改革升级版”的开局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贯彻全总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维权工作为中心,以教代会工作为渠道,以建家工作为载体,全面提升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水平与能力,服务好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大局,维护好教职工的权益,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按照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计划、安排好工会组织及广大教职工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动员、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点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在教职工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聚集到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聚集到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上来。

  二、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全总十六大提出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力”的精神和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与体系,丰富教代会内涵,创新教代会工作机制。按照新修订的《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认真做好八届一次教代会暨十六届一次工代会的筹备工作,规范教代会工作,切实落实教代会的职权,维护教职工的权益,发挥教职工办学积极性、创造性,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全面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按照《合肥工业大学二级教代会若干规定》,规范二级单位的教代会工作,适时召开二级教代会总结和经验交流会。使二级教代会制度化、正常化、规范化,发挥二级教代会在基层单位中的民主管理、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

  充分发挥教代会执委会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代表教职工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和作用,加大源头参与的力度,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继续做好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提案征集的热情和提案办理质量,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组织提案工作回头看活动。查看七届以来教代会提案的落实情况,做好七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把提案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使其成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和有效途径。

  三、加强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干部队伍建设。多形式、多途径地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当代马克思主义新理论、新成果。召开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全总十六大精神报告会、座谈会,组织召开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会、交流会和理论研讨会,采取组织现场参观、交流与外出考察、学习的方式,推广校内外单位成功做法与好的经验。针对目前基层工会组织调整、变化较多,工会干部更换频繁,许多新人不断地充实到工会干部队伍的情况,切实做好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尤其是工会主席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会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工会干部推动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

  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把工会工作落实到实处。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新进人员及非在编人员入会工作,把职工群众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意见》的要求,继续推进职工之家建设。以建家工作为载体,完善基层工会内涵建设,夯实工会工作发展的基础,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推动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和综合能力的不断提高。

  四、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精神以及我校制定的文化建设规划,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目标任务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

  继续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教师职业道德考评体系,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和“三育人”、“师德先进个人”等师德、师风先进评选活动。大张旗鼓地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提升“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倡导严谨、求实的学术作风,建立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良好师德、师风及校风的形成。针对经营性的校直单位,校工会将新设立“先进生产工作者”奖,对在经营性单位工作中为学校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给予表彰。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繁荣校园文化。健全和巩固各类职工社团组织,积极支持社团开展适合自己特点的各项活动。发挥教工合唱团等龙头社团的作用,提升群众文化品味,打造具有影响力和较高水平的文化活动品牌,努力把校园建设成教职工成就事业的精神家园。

  五、以教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坚持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当作工会的最基本职责。建立和完善教职工诉求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关注民生,体现人文关怀,继续实施送温暖工程,建立和完善帮困扶弱的长效机制,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拓宽帮扶范围。推动职工互助基金、互助保险的建立,为职工提供更多的帮助和保障。切实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在完善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想、工会所能的事办实做好,切实为学校党政排忧,为职工解难,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附件:2014年工会工作安排



合肥工业大学工会
2014年3月12日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