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试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4-03-24  浏览次数: 385

 合肥工业大学四届二次教代会、十二届二次工代会审议通过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二日)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委、省教育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安徽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若干暂行规定》,以及《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为认真做好我校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工作,并使这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民主评议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的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有利于建立有效的领导干部监督和自我约束机制;有利于加强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学校的民主决策和科学管理,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的工作,要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紧密结合,同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紧密结合;坚持群众性、民主性的原则,真正反映教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坚持客观性、公正性的原则。一分为二、实事求是地反映干部的实际情况:坚持有利于调动教职工和领导干部的积极性的原则,真正做到评出水平,评出团结,增强凝聚力。

二、民主评议的范围、对象和时间

教代会评议领导干部的对象是校级领导干部、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服务单位(包括医院、图书馆、后勤服务中心等)主要负责人。校级和处级领导干部每两年评议一次。对领导干部应在任职二年后进行评议,评议近两年的思想和工作表现。

三、民主评议的主要内容

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要以干部的岗位职责为依据,以德才兼备为原则,对领导干部的德、能、勤、绩进行全面评议。其主要内容如下:1、政治素质:能否自觉坚持邓小平理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否具有大局意识和强烈的事业心;2、思想品质:是否具有良好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襟怀坦白、实事求是、公道正直、公而忘私:3、能力素质:是否具有履行岗位职责所要求的相关知识、管理水平,工作是否具有开拓性和驾驭力;4、学习精神;是否具有勤奋好学的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进行深入的探讨,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具有知识的深度和广度;5、群众现点:是否坚定地依靠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办好学校,坚持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6、勤政廉洁:是否勤奋敬业、勇于奉献、扎实工作,是否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不谋私利、办事公正,7、团结合作:是否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善于同领导班子成员合作共事;8、工作业绩;是否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竞争意识,在工作中做到有计划,有思路,有办法,有干劲,有总结,有成绩。

四、民主评议的方法步骤

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要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其方法步骤为: l、宣传动员。向广大教代会代表和教职工群众宣传民主评议干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做好思想动员工作。 2、制定方案。成立教代会民主评议干部工作委员会,起草制定民主评议的实施方案,方案经教代会主席团通过后实施。3、述职准备。校评议的领导干部要做好述职准备,述职报告应具备民主评议的主要内容,如实反映客观情况。一般应包括本人的工作实绩、存在问题、下一步整改措施和打算,不得以单位的工作报告代替个人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形成书面材料并提交大会。 4、大会述职。被评议的领导干部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进行述职。5、民主测评。全体代表采用无记名填写测评表的方式,对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当场测评,并当场收回测评表。6、民主评议。以代表团为单位,组织教职工代表采取口头评议或提交书面意见的形式,对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评议。7、综合整理。整理教职工代表的评议意见,统计测评结果,并形成书面评议材料。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