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高校工会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4-03-24  浏览次数: 1983

胡  丹

 

  构建和谐社会是党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问题、新情况提出的新的治国理念和治国方略。反映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就高校而言,充分发挥学校工会的职能和作用,积极参与构建和谐校园,对于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

(一)认清工会在建设和谐校园方面的重要作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

   高校作为传承文明、培养人才、创造知识、服务社会、传播文化的大型多功能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高校工会要积极发挥优势,努力担负起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使命。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这个中心,树立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依靠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的宗旨。根据学校党政的中心工作结合工会工作的特点,发挥工会阵地优势,组织工会干部和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工会工作的统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教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事业中来。

(二)继续完善教代会制度,不断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和谐校园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的校园。具体体现为要有民主和谐的环境,尊重教职工的民主权利和独立人格,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有公平公正的工作生活环境,使每一个教职工都享有合理的收益、均等的机会。和谐校园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依法治校,在构建和谐校园中,教代会作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逐步完善制度,积极探索新的方式和途径,寻找新的切入点,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广泛了解民情,集中民意,承担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动员和组织更多的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得学校管理真正朝着依法行事的方向发展。
   第一,要坚持源头参与。涉及教职工利益的各项方案在酝酿形成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和体现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学校重大发展规划和涉及每个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措施必须经教代会审议通过,方能推行。第二,要坚持民主监督,促进校务公开。要把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的载体,进一步完善和拓宽校务公开的渠道和内容;工会要承担好校务公开的协调运作、监督与信息反馈工作,保证校务公开的操作规范和有效性,推动校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第三,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也是教代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必须在党委领导下,适时地、分层次地推进评议工作。

  通过不断拓展和创新依法治校的形式和渠道,扩大教职工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教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益。工会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不断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教代会在推进民主管理上加大力度,加快步伐,在制度建设上有所突破,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构筑全方位维权的格局。

  维护职能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为此,工会要注意研究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高校工会特点,积极探索“维权”的重点内容、机制、方式和途径,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反映教职工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为教职工代好言、参好政;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为教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使教职工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深入细致的做好思想工作,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和处理学校的总体利益和个人具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和矛盾,服从和服务于学校的大局,保证学校各项改革的顺利实施。

  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关注教职工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反映教职工的利益诉求,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理顺各种关系,化解各种利益矛盾。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帮扶救助。通过对教职工根本利益的全方位维护,不断探索主动维权的机制,凝聚人心,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和融洽的人际环境,把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上来。

(四)以师德建设为重点,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教师是学校培养人才的核心资源。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中央16号文件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学术道德,提出了新要求。

工会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通过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提高教职工的整体素质,增强竞争能力、创新能力,以适应时代发展。大力宣传先进,树立典型,弘扬正气。要重视学校各级各类先进人物的选拔,利用各种媒体和形式广泛宣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营造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积极向上的氛围,进一步扩大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在学校、社会的影响力;积极开展“三育人”活动,弘扬崇高的师德风范,进一步推动职业道德建设,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要大力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及岗位练兵等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爱岗敬业精神;要充分发挥工会的自身优势,组织群众性的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建立和发展更多的群众协会组织,不断提高活动品位,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构建和谐的文化生活。

(五)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提高工会各项工作水平的保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注重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要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思路、模式、方法和途径,用丰富的理论武装工会干部的头脑。要抓住即将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利时机,教育工会干部不断增强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增强议大事、抓大事的意识和本领。要通过培训、交流、理论研讨等,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办事效率;把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工作,增强基层工作的活力,拓展活动的覆盖面,扩大工作的影响力。

   加强工会办公系统自动化建设,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工会网站为窗口,提高工会工作运行效益和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工会财务管理的制度化建设,强化工会经费的审计和监督。

    高校工会在实际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的思想,鼓励、激发、尊重教职工的首创精神和创造活力,努力推动学校的创新与改革。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广大教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营造出和谐的校园氛围。

(本文作者胡  丹系合肥工业大学工会副主席、副研究员)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