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提高工会工作能力
  发布时间:2014-03-24  浏览次数: 636

 张兆玲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全会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主要议题,是我们党正确应对严峻挑战,顺利完成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认识和政治上的远见卓识,体现了我们党进一步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的坚强决心。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对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因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

一、充分认识提高工会工作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也是工人阶级利益之所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它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因此,我们要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充分认识提高工会工作能力的必要性。

第一、它是党依靠发挥群众组织的需要。党的执政是为了群众,党的执政要依靠群众。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必然会对工会提出新的能力建设要求。工会作为工人阶级最大的组织形式,它的广泛性、群众性的特点,决定了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密切联系,具有最广泛地团结群众的显著优势。党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一定会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从而顺畅地把党的主张同人民群众的意愿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顺利贯彻实施,并使之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第二、它是广大人民群众维权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关系、劳动关系日趋复杂,社会转型时期的各种利益矛盾逐渐成为人民内部的主要矛盾,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主要因素。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发展,高校也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点,人事制度的改革,职称职务的评聘等都凸显了单位内部不同群体利益的矛盾,个人与国家、集体利益的矛盾等,在处理这些矛盾时,我们往往强调运用政策、法律、经济和行政的手段来调节矛盾,但往往容易忽视倾听教工群众的呼声,以致于教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一定的侵害。教职工的弱势地位决定了他们需要工会组织为其说话办事,维护合法权益。

第三、它是工会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工会经过自身的积极努力,工会自身建设与改革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我们必须看到,教育事业发展任重道远,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工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和困难,还存在与事业发展和教职工的需要不相适应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工会在创新工作体制、组织形式、维权机制、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上有进一步的突破与提升。因此,从工会自身发展看,也需要把加强工会能力建设作为工会建设与改革的重点。

二、 提高工会工作能力,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作贡献

提高工会工作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需要。我们要认真把握党的执政能力给工会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求真务实、锐意创新,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带入到工会工作实际中去指导和推动工会自身能力建设,把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新时期的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1、提高工会创新能力,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做贡献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工会工作不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同样,民主建设、“三育人”工作、权益维护以及建家活动等,如果工作载体老化,不与时俱进,就会失去生机和活力。因此,必须赋予时代要求,注入创新思维,创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内容,才能适应高校快速发展的要求。

 工会首先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牢固确立人才资源永远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放在重要位置;要抓住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有利时机,坚持以党建带动工建,全面提高工会自身建设水平;要通过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影响和带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要通过开展健康有益的教工文化活动,营造崇尚先进文化的校园氛围……。

总之,工会工作的发展与创新并存,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同在。只有坚持创新,求真务实,才能使工会工作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工会的面貌为之一新。

2、提高工会维护职能,为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做贡献

  维护、实现和发展教职工的利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工会生命力和吸引力的根基。同时,也是工会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客观需要,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五大任务之一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什么是人民民主,简言之,就是国家大事要靠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国家大政要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和主张。

  在社会重大变革、劳动和利益关系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我们工会必须提高依法维护的自觉性,推动维权机制的建立健全,切实履行依法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模式,就是人民民主在学校中的具体体现形式。近年来,在教代会基础下发展起来的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校务公开制度等,都大大丰富了教工民主管理内容,在学校的改革及维护教工权益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办事机构,必须找准位置,负起责任,要在党政领导的支持下,确保教代会定期召开,程序规范,职权落实到位,要监督教代会决议、决策的履行。另外,我们还要结合党政工联席会议,教代会代表定期咨询座谈会、巡视制度、对话制度等,细化教代会的四项职权,对某些工作薄弱方面加大监督力度,要不断拓展和充实校务公开内容,逐步完善校务公开的实施办法,本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维护教职工权益,努力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权利,使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3、提高工会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为构建学校和谐社会做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强调,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工会是职工群众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的性质决定了它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做好职工群众的工作。因此,团结和动员群众,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服务于学校的发展,是工会组织发展的最基本途径。

  高校工会首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不断寻求党政关注、教工关心、工会所能的结合点,发挥自身优秀,体现自身特点,以特有的方式,团结动员广大教工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二是要时刻牢记教工利益无小事,关心教职工疾苦,为他们排忧解难;建立健全工会的维权机制,把教工的经济权益、民主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落到实处。三是要通过谈心活动、信访活动,及时掌握教工的思想动态和不稳定因素,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以教工队伍的稳定促进学校的发展。四是要继续发挥工会自身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学校文化体育设施和各种群众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多彩、思想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提高教工素质,舒缓精神压力,培育集体主义精神。五是工会干部要主动融入教工中去,彻底改变工作作风,以一件件扎实的工作取得广大教工对工会的认同感,不断增加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只有通过党政工团的共同努力,才能在全校中形成共谋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享改革成果,共同拥有美好未来的大好局面。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不仅为继续实施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而且也为加强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提供了根本指针。我们要以工会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水平,从而为党的执政能力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张兆玲系合肥工业大学工会主席,副研究员);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