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高校工会能力建设的若干思考
  发布时间:2014-03-24  浏览次数: 704

谢云章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深刻地总结了我们党五十五年的执政经验,科学地揭示了党的执政规律,作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部署。高校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教职工群众组织,如何贯彻落实《决定》精神,积极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工会作为党委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贡献,这是值得认真探讨的重要课题。

一、加强高校工会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

  所谓高校工会的能力建设,是指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下,全面提升高校工会领导班子和全校工会干部的综合能力,这是关系到高校工会生存发展、与时俱进的重大问题。

1、加强高校工会的能力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其目的在于不断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伟大使命。因此,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为落实党的使命作贡献,这是检验党的执政能力高低的重要尺度。高校工会的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发挥好高校工会密切联系教职工的优势,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具体地落实到教职工群众之中,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完成好时代赋予高校的培养人才、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三大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校工会的能力状态如何,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体现出党在高校群众工作中执政能力的状况。因此,加强高校工会能力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

2、加强高校工会能力建设,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作为社会主义的高等院校,就必须建设成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的和谐校园。建设和谐校园,必须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基础。当前,高等院校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技术职务评聘改革、后勤社会化改革、住房货币化改革都在不断深化,教职工利益格局发生重大调整,劳动关系和经济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不同层次教职工之间的利益差距明显拉大。历史遗留问题和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交织在一起,导致劳动关系、利益关系的矛盾更加突出。因此建设和谐校园的难度也在加大。在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如何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的积极作用,既要协助学校党政领导推进改革,又要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这就必然对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挑战。

3、加强高校工会能力建设,是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1999-2004这六年来,高等教育规模连续翻了两番,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阶段,规模达到世界第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新形势下,教育部要求全国高校贯彻“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要坚决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为此,高校工会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协助学校,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管理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努力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这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高校工会要为学校上质量、上水平作贡献,必须加强高校工会的能力建设。

4、加强高校工会能力建设是建设信息化校园的必然要求。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高等院校走在了信息化的前列。作为高等院校教职工群众组织的高校工会,它的自身能力建设,理应适应时代的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因此,高校工会的干部很需要具备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以及网上操作技能。工会干部如果至今仍是计算机盲或者网盲,那就应当抓紧进行学习培训,否则势必要掉队、落伍。

二、新形势下高校工会能力建设的主要内涵

  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联系高校工会的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工会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能力建设。

1、要提高高校工会讲大局、讲政治的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工会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衡量工会能力建设的标准。工会必须牢固树立讲大局、讲政治的观念,提高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指导下行动的自觉性,善于找准服务大局的工作切入点、结合点。高校工会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高校工会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规法律,做到科学办会,民主办会,依法办会。要认真坚持反腐倡廉,会务公开,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把高校工会建设成广大群众信赖的“教工之家”。

2、要提高高校工会建设民主政治的能力。教代会制度是高校教职工履行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重要形式。高校工会是高校教代会的工作机构。当前,高校工会要抓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契机,深化教代会制度建设。要积极建立和完善校、院(系)两级教代会制度,促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要积极征得高校党政领导的支持,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积资建房方案、医疗改革方案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应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应积极推行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履行教代会审议通过权,不断提高教代会质量。要积极探索实施校院两级教代会民主评议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与组织人事部门考核相结合的有效机制,不断扩大教职工民主监督的参与面。要进一步拓展校务公开内容,建立校务公开工作年度总结向教代会报告的制度,保障教职工对高校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所有这些,都是上级工会对高校工会的具体要求,高校工会应当切实加强能力建设,把上述要求落实到位,促使高校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3、要提高高校工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高校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主要职责。讲维护,既要敢于维护也是善于维护。所谓敢于维护,就是对侵犯教职工合法权益包括民主政治权益、经济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的事项,都要敢于反映,敢于抵制,敢于运用法律法规来解决问题。所谓善于维护,就是运用党的政策,讲究维护的策略和效果。要善于通过改革来维权,即通过参与各项改革政策的制定,提出工会的意见和主张,保障教职工的利益不受侵犯。要善于通过发展来维权,就是把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上来,用学校的发展来创造维权的物质基础。

4、要提高高校工会做好教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首先必须提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能力。在高校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必须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巩固发展高校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着力点。强化法律监督、人事争议调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等手段,及时消除劳动关系的摩擦,维护教职工队伍的稳定。要经常通过不同层次人员座谈会,谈心交心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和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增进团结。要深入广泛地开展“三育人”,“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比翼双飞好夫妻”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引入每个教职工家庭。要积极发挥工会优势,调动教职工合唱团、舞蹈团、书画协会、太极拳协会、摄影协会等各种群体协会的积极性,利用高校的活动场地和设施,开展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积极关心教职工的疾苦,想方设法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特困教职工工作,把工会的的温暖送到特困家庭。

5、要提高高校工会的创新能力。创新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工作创新等多个方面。实践证明,工会工作取得的每一项重大进展,都是理论创新的结果。要使工会工作打开新局面,工会干部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作出新概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握时代发展特点、高校改革趋势和高校工会工作规律,不断推进工会理论创新。同时,要适应新形势,不断创新高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师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各方面工作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载体,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工会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也要不断创新。随着高校信息化的推进,工会干部也要懂得基本的计算机、网络知识,也要具备运用信息工具的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处理信息的能力、生成与创造信息的能力以及应用信息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三、关于加速高校工会能力建设的若干对策

  加强高校工会的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高校工会只有思路明确,方法得当,坚持不懈,务求实效,才能不断加速能力建设的进程。

1、要大兴勤于学习之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工会要积极响应党的十六大号召,把工会建设成“学习型工会”。工会组织在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过程中,要着力优化学习环境,营造学习氛围,制订学习规划,建立学习制度,引导工会干部和教职工立足本职,树立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以创效的全新理念,提高个人学习力,团队学习力,全组织学习力,促进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全面发展。高校工会干部只有把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基本途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高教管理和工会业务知识,推动工会干部的知识更新和知识结构的优化,才能把更多的工会干部培育成适应时代要求,熟悉政策法规,精通工会业务的专门人才。

2、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高校工会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划工作、联系群众、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调查要重深入,研究要重探索,把调查和研究有机结合起来,使调研工作真正成为工会能力建设的基本功,成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在调查研究和探索实践中提升理论思维能力,增长工作才干。为了促进调查研究的广泛深入开展,可以以校工会和各部门工会负责人为骨干,成立工会教代会理论研究会。根据各个不同时期工会工作需要突破、加强的重点工作,设立若干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解放思想,破除陈旧观念,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主动研究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在研究中探索新路,把握规律,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推动重点工作的发展。

3、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就是要求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事物面前,善于去伪存真,把握事物的本质。务实,就是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符合学校的实际,符合教职工的意愿,符合工会工作规律。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就是要抓住学校党政关注、教职工关心、工会能办的事项,作为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戒照搬照套的形式主义。要克服畏难情绪和功利思想,敢于直言教职工权益,表达教职工的诉求。工会干部必须坚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工会工作才能赢得教职工信赖,才能树立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

4、要大兴开拓创新之风。工会干部要始终保持勇于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坚持用扬弃的观点,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对过去工会工作中的传统经验,要认真吸取,并在继承中发展创新,形成自己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观点,正确处理重点与一般的关系,着力在校务公开.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师德建设等重点工作上求实破,求创新。要坚持与时俱进的观点,主动研究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探索实践中推动工会工作思路、载体、方式、手段的创新,从而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本文作者谢云章系安徽省高校工会教代会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工会副研究员)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