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工会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4-03-24  浏览次数: 1175

倪世武      孟祥发

 

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都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事关我国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任务。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与时俱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绘制的美好蓝图。高等院校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知识、文化、技术、理论传播与创新的重要场所,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社会需要的各类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其和谐校园建设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为此,笔者就高校工会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作用与优势,以及如何发挥自身应有的重要作用,谈点浅见,以求教于高校工会同行。

一、充分认识高校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1. 高校建设和谐校园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理讲话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特征作了概括的描述。由此可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涉及社会系统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涵盖社会各个组成部分及其结构层面上和谐的系统工程。它要求组成社会的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和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来实现。高等院校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校园小环境和社会大环境是有机相连,相互作用的。因此,高校建设和谐校园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高校建设和谐校园,不仅为自身改革、建设与发展,以及培养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也会影响和维护社会和谐。应当看到,高校是知识分子最为集中,各类人才汇聚的地方;是文化素质、文明程度、民主法治意识较强的地方;高校历来是社会文明的源头,引领社会文化潮流,传播科学思想,开创文明新风的地方。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高校理应走在全社会的前面,对建设和谐社会应该更多一份关注,更多一份责任,更多一份贡献。

2. 高校建设和谐校园是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的需要

近些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由原来的“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高校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高校随着招生规模和办学自主权的不断扩大,导致办学资源使用已到极限,办学条件、育人环境和教育质量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压力。另一方面,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尤其是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竞聘上岗、聘任制,减员分流、双向选择,后勤社会化等一系列改革。特别是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经济分配政策,住房、医疗制度的改革等,使得高校教职工原来的利益平衡被打破。利益调整带来了一些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这些都会制约学校的内涵建设,影响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因此,只有通过建设和谐校园,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定因素,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使广大教职工能够同心同德,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使学校内部一系列改革和内涵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一一实现。

3. 高校建设和谐校园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

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而育人环境的好坏,对于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国古代孟母“三迁”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典范。从人才健康成长的角度看,大学期间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而高校的校园则是大学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的主要场所。因此,高校建设和谐校园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将起到重要的保证作用。人们普通认为,和谐校园的建设应是一所学校先进办学理念和优良办学传统,民主管理模式和科学管理制度,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和安定有序、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是一所学校内在品质和精神风貌的展示,也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它随时随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员工的思想作风和言行举止。和谐校园内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民主氛围,能够激励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和党心连心,和人民共命运;良好的道德环境和道德氛围,能够培养学生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自觉抵制社会上那些丑陋的现象,腐败的风气和低俗的行为;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深厚的学术氛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良好的文化环境和健康向上的娱乐氛围能够促使学生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陶冶情操,充满活力,奋发向上,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

二、高校工会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作用与优势

1. 在加强高校民主政治建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校建设和谐校园主要特征之一,就是要营造良好的校园民主氛围,真正实现教职工当家作主,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使教职工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目标。实践证明,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使广大教职工在学校管理工作中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充分发挥他们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作用,这正是加强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工作。没有高校内部的民主政治建设,就谈不上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人翁精神,也谈不上建设和谐校园。如果不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淡化了教职工当家作主的理念,削弱了维护教职工政治权利的职能,就会使学校领导脱离广大教职工,使学校的凝聚力下降,建设和谐校园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因此,高校工会作为教职工的群众组织,作为学校领导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在积极推进和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和谐校园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人翁精神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 在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中起着主导作用

和谐校园内涵丰富,涉及到诸多要素,但是最终体现为人与人的和谐,包括个人之间、个人与群体之间以及群体之间关系的和谐。而人际关系的和谐实质上是利益关系的和谐。因此,正视利益关系的变化,协调好不同的利益关系,处理好利益矛盾,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高校工会的基本职能,也是法律赋予工会的神圣权利。高校工会是教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是学校领导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来自群众,贴近群众,又服务于群众,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既能及时摸准群众的脉搏,了解群众的要求,又能很快地反映群众的意见,维护群众的利益。在学校领导和教职工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和团结的纽带。工会组织这种善于协调疏导,又化解矛盾的特有优势,是高校和谐校园建设中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和方式之一。

3. 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中起着倡导和组织作用

建设和谐校园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营造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健康向上,宽松祥和的校园氛围,促进高校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是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的有力支撑,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最终目标。精神文明建设,说到底,是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了,高校师生员工就会人心凝聚,精神振奋,学校各项事业就会全面兴盛;反之,精神文明建设搞不好,人心涣散,各项事业也难以搞好。实践证明,高校工会有倡导和组织教职工进行自我教育的传统和优势,也有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活动之中的丰富经验。工会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引教职工广泛参与,而且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群众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起到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的作用。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三、充分发挥高校工会的重要作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建设和谐校园,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为此,高校工会要从以下几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1. 发展和完善教代会制度,积极推进高校民主政治建设

依法治校,建立和完善民主的管理模式和科学的管理制度,是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高校民主管理模式和制度已呈现出显著的成效。高校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学校领导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努力构建民主团结、公平正义、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正是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工会要通过大力宣传和扎实工作,使学校各级领导牢固树立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真心实意地支持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把发展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提高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党的“依靠”方针,完善学校民主管理体制,坚持依法治校的高度来认识。当前工会要着力抓好:一是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和代表提案的督办工作,防止教代会走过场和形式主义。二是要进一步强化校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工作,实施“阳光”工程,真正使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积极促进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建立,不断推进教代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促进高校民主政治建设。

2. 突出维护职能,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随着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高校既面临着发展的黄金时期,又处于矛盾的凸显时期,尤其是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利益格局调整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使高校工会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的职能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对于建设和谐校园至关重要。笔者认为,高校工会要发挥好维护职能,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就必须坚持把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高度重视和落实广大教职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千方百计地保证广大教职工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要针对当前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和利益格局调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工会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一是要加大工会源头参与力度,积极争取参与学校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及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的制定,切实把教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在源头。同时,要坚持“预防为主,协调为辅”的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原则,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及有关劳动争议调解机构,妥善处理好各种矛盾。二是工会要始终把教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以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从教职工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切实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三是要针对教职工的思想和利益要求,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既统一思想又尊重差异,既提倡奉献精神又保障正当利益,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工建设和谐校园的积极性。

3. 发挥工会教育职能作用,努力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高校和谐校园建设,关键在于教职工。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是建设和谐校园的根本保证。因此,高校工会要把努力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组织教职工为建设和谐校园,促进学校高水平发展做贡献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在新时期,高校工会要研究和探索履行教育职能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既要发挥工会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和优势,又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此,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发挥作用:一是要以大力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为重点,广泛开展“三育人”和“树、创、献”活动。深入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树先进典型,弘扬优良师德,增强职业道德,进一步营造“三育人”的良好校园氛围,促进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二是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对教学工作、教学水平进行探讨的兴趣,发挥青年教师的创造性和主动性,从而促进青年教师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三是坚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的创建活动,加强家庭美德建设,促进全校有越来越多的教职工家庭为学校的和谐校园建设多作贡献。四是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广泛组织教职工开展寓教于乐的校园文体活动,努力为广大教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造就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使他们能够心情舒畅、充满活力,为建设和谐校园作贡献。

建设和谐校园是高校当前一项重大而又紧迫,长远而又艰巨的战略任务。高校工会要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当前要以创建“先进教职工之家”活动为契机,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学校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口号变成实际行动,努力实现“家和万事兴”,为建设和谐校园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作者倪世武系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工会主席、副研究员,

             孟祥发系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工会组宣委员、院办主任)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