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阶级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坚力量
  发布时间:2014-05-04  浏览次数: 62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和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政治担当,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努力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坚力量。
  一、充分认识在职工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国劳模代表座谈时强调:“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在职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关系到亿万职工中凝聚共识、引领思潮作用的有效发挥,关系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思想基础的切实巩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智慧力量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工人阶级始终紧跟党的前进步伐,为实现党的目标任务奋力拼搏。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把我们党这一突出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鲜明特点发挥出来,使广大职工成为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在职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用蕴涵其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价值表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共同理想目标奋斗的价值准则,引导职工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实现路径和实践要求,自觉把劳动创造、职业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凝结着亿万职工的辛勤劳动、伟大创造和无私奉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进一步发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任务。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一代又一代英雄模范人物塑造的“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工人阶级伟大品格,铸就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工队伍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诠释和丰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动力。在职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引导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积极支持、参与、推动改革,正确对待改革进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有效整合社会意识、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顺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具有至深至久的重要作用。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体精神取向,为多元时代凝聚思想共识植入了灵魂、指明了方向。我国工人阶级在推动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同时,注重继承优良传统文化,保持良好道德风尚,队伍不断壮大,先进性与时俱进。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意识形态领域多样复杂,给职工队伍行为准则、价值观念带来新的影响。在职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更好地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一”,引导职工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为,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展和发挥工人阶级先进性,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铸牢强大的精神支柱,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二、切实把握在职工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参与和广泛实践,使这一价值观真正熔铸于广大群众的自觉与共识之中。在职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人阶级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时代特点,把“三个倡导”融入职工队伍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职业操守、精神境界等各个方面,使广大职工普遍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发展目标,充分认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模范实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行为准则。
  在坚定职工爱党报国的信念上下功夫。在职工队伍中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和政治立场,引导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爱党报国是由工人阶级的地位和性质决定的,是工人阶级最高的政治价值目标。在职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要的就是强化爱党报国的政治意识,立足本职、胸怀全局,把职工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以国家主人翁姿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激发职工劳动创造的力量上下功夫。引导广大职工自觉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做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劳动创造是由工人阶级的本质特征和历史作用所决定的,是工人阶级最核心的价值贡献。在职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焕发工人阶级的历史主动精神,激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保持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奋发有为的风采。
  在培植职工团结友爱的操守上下功夫。引导广大职工与先进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继承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优良传统,用共同的理想目标凝聚力量。团结友爱是由工人阶级的组织优势和互助传统所决定的,是工人阶级最本质的阶级属性。在职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增进职工队伍的内部团结,加强同其他劳动群众的团结,加强各民族的团结,自觉维护国家安定团结,携手奋进、共担使命。
  在强化职工敬业奉献的精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吃苦耐劳、淡泊名利,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敬业奉献是由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职业道德所决定的,是工人阶级无私的优秀品质。在职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弘扬工人阶级高尚的职业操守,增强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意识,在工作岗位忠于职守,在责任面前敢于担当,在利益关头顾全大局,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展示工人阶级的伟大信念。
  三、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工中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各级工会要把引领广大职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多措并举,使之在职工中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抓认知,加强学习宣传。先进的思想不会凭空产生。要把加强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认同、职业认同和情感认同作为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企业、入车间、下班组。充分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有效开发网络、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坚持经常性、常态化与利用举办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纪念礼仪活动等时机相结合,切实增强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成为广大职工不可缺少的精神养料。
  重示范,突出典型引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大力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和先进事迹,及时总结学习宣传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激励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养成行为规范,让蕴藏于职工中的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为中国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使广大职工进一步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带好头、作表率,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打基础,建设职工文化。文化是民族和社会的基本基因。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自觉把弘扬传统文化融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培育、激活和传递正能量。多搭建职工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展示的活动平台,以郭明义爱心团队为榜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成为职工行为的基本遵循,让职工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弘扬它。
  强根本,推进素质提升。能力素质起着决定性作用。要把深化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以党的科学理论教育职工,以先进技能武装职工,以优秀文化熏陶职工,以劳模精神引领职工,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鼓励支持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拓展成长成才空间。
  促深化,加强维权服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了正面引导,还要解决好职工的实际利益问题。要切实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服务职工,帮助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努力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增强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来源2014年5月1日《求是》)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