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庆祝教师节获奖教师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09-16  浏览次数: 96

9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2014年度获奖教师代表座谈会,庆祝新中国第30个教师节。校党委书记袁自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获奖教师代表以及组织部、宣传部、校务部、教务部、科研院、研究生院、校工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

袁自煌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参加座谈会的教师代表及全校教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感谢长期以来以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投身于教育事业,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而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希望学校全体教师牢记使命,志存高远,为实现学校全面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继续努力。

参会教师代表们纷纷交流发言。大家分别结合学校面临的改革和发展的实际,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青年教师培养、职称评审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管理学院院长梁昌勇教授在发言时说,“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教师应克服功利主义教育思想,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在教育理念、教风考风、育人氛围等方面为人才培养工作服务。马克思主义学院檀江林教授指出,教师承担着人才培养的光荣使命,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应该始终心怀敬业、奉献和感激之情,投入更多的精力培养优秀的学生。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柳炳康教授结合自己在学校30多年的工作经历,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就应该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奉献精神。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胡学钢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多年以来,合肥工大的老师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学校的科研水平和质量逐年提升,形成了浓厚的氛围和良好的态势,教师在做好科研的同时要重视教学工作,做到教学科研和谐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宋传中教授认为,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教学科研成就有目共睹,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也受到社会普遍认可,学校教师要进一步思考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如何突出爱岗敬业和积极投入,正确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认真谋划青年教师培养这一系统工程。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日生教授认为,教师在教书育人中要坚持以德为先,突出教学科研育人的意识。姚教授进一步指出,成功的教育源于内心的爱,教师在关注学术成就的同时更应该体现对学生切实的关爱。参加座谈会的老师还分别就研究生培养、学校考核指标的科学化、职工生活福利、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议。

在听取与会老师们的发言后,袁自煌作了讲话。他说,老师们的发言充分表达了大家对教师工作的热爱、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忠诚,充分表达了老师们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满腔热情和深厚感情,听了教师们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建议后,更加坚定了做好学校工作的信心。袁自煌指出,教师这一职业是一项崇高的职业,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人生最快乐的一件事。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北京师范大学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强调了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教师工作的光荣,强调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教育工作新的使命和责任。

袁自煌强调,全校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的标准”。一是要有理想信念。培养有理想的学生离不开有理想的教师,广大教师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二是要有道德情操。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教师要成为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要成为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传递正能量。三是要有扎实学识。当前社会处于大数据、网络化时代,老师们要始终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四是要有仁爱之心。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要充满爱心和信任,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更多的爱洒向学生。

袁自煌最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他希望各位获奖老师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动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将教学和科研工作统一于履行高等教育四项基本职能的实践中,认真对照自己,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发扬优良传统,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党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宋之帅/文)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