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主管理 维护教工利益
  发布时间:2015-03-17  浏览次数: 253
——在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一次教代会暨第十六届一次工代会上的发言(摘要)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郑利平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下午好!

    首先祝贺学校本次教代会和工代会顺利召开。按照大会安排,我非常荣幸在此代表学院汇报民主管理方面的工作。

    近几年来,在学校正确领导下,在校工会大力指导下,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全力推进民主管理和建设,积极贯彻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指导精神,坚持和完善工会基层组织的建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通过几年来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加强民主建设、规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体会到其对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起到的保驾护航作用。下面就“加强民主管理,维护教工利益”工作,向各位代表汇报一下我院的做法和体会。

    一、加强民主管理,落实教代会制度

    学院每年年底都要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和通过学院工作报告、经费收支情况报告、二次分配实施方案和其他重大事项。院教代会执委会每年至少召开两至三次专题会议,研究学院有关重大事项。

    学院教代会能虚心听取代表们的意见,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高,教代会收到代表们提出的诸多意见和建议,近几年来累计达26条,学院对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逐一落实和解决。这种良性互动的形成,保证了教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决策权,也为学院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2013年,在全校二级教代会工作普查与评比中,我院荣获第一。

    二、落实“三重一大”,充分实行民主集中制

    学院认真履行“以院为基、重心下移”的方针,认真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学院还制定了“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规定重大事项决策必须经过党政领导集体或吸收学院中层负责人、教授以及教代会代表参加研究讨论的制度,明确了集体决策形成的结果要以文件或会议纪要的形式予以记录。

    在每周周一举行的党政联席会议上,除了集体“决策”类议题外,大家还形成了报送“通报”类议题的习惯,或是传达学校会议精神来共同学习,或是相互报告各自分管工作思路听取意见,甚至只是某次外出出差的见闻来反思学院工作。平均每次都有2~3个这样的议题。

    我作为年轻的班子成员,在这种良好氛围中受益匪浅,既增强了对学院全局工作的把握,也提升了个人管理水平。

    三、推行信息公开,坚持行政工作例会制度

    2010年9月开始,为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学院启动行政工作例会制度。每月第一个周六上午举行例会,学院各个分管领导通报上个月各项重要工作的进展,并布置下个月的工作。会议内容形成行政工作例会纪要,下发给各基层单位在周三例会时传达和学习,让教职员工了解学院方方面面的工作。

    行政工作例会我们坚持了四年多,风雨无阻。既加强了信息公开,同时减少了基层开会次数,培养了学院干部定期布置工作的习惯。

    除例会制度之外,我们还通过院长接待日制度听取教师、学生意见,通过短信平台、QQ等及时推送各种信息,大到政策文件、教学科研通知,小到开学第一次课提醒、节日问候、生日祝福等,依托信息交流来体现人文关怀。

    四、坚持科学决策,维护教工利益

    近几年来,学院出台了10多项重大政策和文件,它们都涉及到教职工切实利益。

    教职工利益无小事,学院在制定这些政策时,逐步形成了固定的流程。先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顺民心、合民意”形成初稿,在每年7月固定召开的全院暑期工作会议上“大辩论、大讨论”形成第二稿,然后提交学院教授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专家会诊”形成三稿,最后提交教代会讨论并经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这样的流程确保了谨慎科学决策,催生了一批较成功的制度。

    如学院2009年启动的“学生评教”制度,每年通过学生视角选出前20名教师予以表彰和后10名予以诫勉,强调科研的同时注重教学。该制度执行5年来,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氛围。这种独特的文化能影响每一个人,甚至是刚引进的人才,2013年我院黄山特聘教授安宁获安徽省高校微课比赛一等奖、黄山青年学者周清峰老师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就是很好的诠释。

    学院2009年形成的“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制度”,执行5年来盘活了学院科研用房资源,真正让科研资源流动起来,大大改善了学院的科研环境,同时收来的调节费分发全体职工真正形成科研红利。

    学院2008年拟定的“二次分配制度”,集思广益后形成教学科研打通又彼此平衡的理念,受到教职员工肯定,6年来稳定执行而未有大的调整。

    学院在民主管理、建设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探索:

    一是继续加强工会建设,发挥学院工会“娘家”和“代言人”作用,在学院和师生员工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拉近师生员工距离,形成凝聚力;

    二是继续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坚持职工源头参与促进院务公开,在学院和师生员工之间种出一棵决策树,发挥师生员工能动性;

    三是继续创新民主集中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利用各种新媒体、新技术,通过“一站两微一群”等渠道建立畅通高效的沟通机制,让非制度表达有空间,在学院和职工之间共铸一把同心锁,真正达到学院一直倡导的“快乐工作、快乐学习”的目标。

    以上发言,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