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是一门真正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5-03-17  浏览次数: 376
——在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一次教代会暨第十六届一次工代会上的发言(摘要)
数学学院 朱士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给我发言的机会,昨天听了徐校长的工作报告,徐校长在报告中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取得的成就,很受鼓舞。我下面结合徐校长报告中关于学校的教学工作,向大家汇报我对学校教学的认识和建议。

    首先学校有非常好的重视教学的传统。

    学校历来非常重视教学,历史上涌现一批又一批有名望的教师,像精仪的费业泰教授、数学的朱功勤教授、化工的范文元教授、土建的王农教授等等,虽然他们都已退休多年,但他们的影响依然还在,特别像王有成和王左辉一对父子都非常突出,实为难得!学校应该多加宣传。正是因为学校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学校才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和杰出校友,在社会上广泛流传着很多赞美工大人才培养的名句,如全国汽车行业三分之一有工大人就是典型的例子。

    其次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就突出。

    在学校通过本科教学评估后,在国家开始实施质量工程之初,学校就制定政策激励教师开展质量工程建设,像一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经费十万,一个校级教学团队建设经费十万的支持强度在全国高校中还是不多见的,再加上教务部的有效的工作,学校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5门,国家级教学团队5个,国家级“十一五”国家教材57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数字。目前学校无论是专业认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还是国家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等很多指标都在全国高校排名中位居前列,以我们数学学院为例,数学学院在国家质量工程建设中获批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学1套,出版全国第一本数学数字化教材《高等数学》,质量工程成绩位列全国高校数学学院前列!我校公共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在全国的影响快速提高,很多全国性的重要的数学教学会议都邀请我校老师作大会报告,而且像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一流大学也开始邀请我院教师作教学方面报告。也正因为学校在质量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应该可以说:工大的教学是全国一流的。

    第三,要精心开展教学研究,用心搞好教学。

    人才培养是学校生存和发展之本,高校的一切改革最终都是为了人才培养。我个人认为:每个大学教师每年都该走进课堂上课(不包括科研型教师,科研型教师是学校快速发展时期学校人事管理的一项创新,当学校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就不应该再有科研型教师),上课是大学老师的天职,上好课是大学老师的责任!希望在学校营造人人愿意从事教学、人人热爱教学的良好风气。

    教好一门课程是一件很难的事!自己懂不等于能讲好,讲好不等于教好!教学是一门真正的艺术!我将教学分为四个层次,与大家共享:

    教学是一种负担;教学是一项任务;教学是自己的事业;教学是自己的爱好。

    要想将教学真正搞好,就要精心研究,用心教学。教学和科研是相通的,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更是相通的,特别是我校的科研特色三句话“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可以非常好的平移到教学研究中来,教学研究的目的应该是“论文写在黑板上、研究做在课程中、成果应用在教室里”。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希望学校制定一些激励措施,如在40岁以下青年教师中每年评选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激励青年教师搞好教学工作。

    第四,要与时俱进的开展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要与时俱进。国家从2003年到2009年共建设了370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教育部先后于2011年和2012年发文,决定建设国家资源共享课程,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设5000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并于2012年和2013年将2551门原国家精品课程转型升级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

    从2014年起,为了适应课程发展的新趋势,教育部将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主要包括MOOC课程和集成创新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未来几年最热门的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美国马里兰大学要求学生通过在线课程选修12个学分课程,明尼苏达要求学生25%的课程通过在线课程完成!

    国内高校也纷纷开始MOOC课程建设或纷纷加入MOOC课程联盟,尤其是国内几乎所有985高校都已启动这项工程,特别是清华和北大不仅加入了EDX,还成立了课程平台和课程联盟。国内除“爱课网”外,主要有三个MOOC平台:上海高校课程中心、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甚至有人预言:未来大学没有围墙。

    我们如何应对网络带来的课程建设的变革?我个人强烈建议学校在抓紧时间制定政策的同时,同步开始MOOC课程的建设,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最后,提两个建议:

    第一,制定政策培养“教学带头人”。

    选择几个热爱教学和教学研究、教学效果好、科研能力强的、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像计算机的夏娜教授、安宁教授,数学的张莉教授等等,这既具有战略性,也具有激励性。

    第二,即将进入期末考试阶段,强烈建议学校严抓考风。

    现在学生考试作弊现象十分普遍,甚至考前在网上讨论如何作弊,一点也不觉得作弊可耻。由于被抓到作弊的学生就没有学位,因此不少老师不忍心抓,遇到实在过分不得不抓时,抓到也不向学校报,更加助长了考试作弊的歪风邪气。考试风气不仅直接影响学风,还决定我们学校培养的学生是否是合格的人才!试想,一个考试都作弊的人未来走向社会会怎样?!建议学校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新的政策或补充规定,从本次期末开始,逐步扭转考风。

    以上是我个人对教学的粗浅认识,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