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德修养 培养优秀人才
  发布时间:2015-03-17  浏览次数: 350
——在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一次教代会暨第十六届一次工代会上的发言(摘要)
管理学院 傅为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邓小平同志说:“一个学校能否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讲话强调,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首次划出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同时明确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条件的重要指标。《意见》指出,要创新师德教育,将师德教育摆在高校教师培养首位,贯穿高校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

    我从教三十年来,深感要做个好教师并非易事。下面就如何加强教师的师德修养,谈谈自己的一些粗浅认识。

    一、必须有敬业精神

    做个好教师要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做到这一点,就应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意义,从而深深地热爱教育事业。

    当今时代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国与国的竞争主要体现为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培养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师兢兢业业的工作。只有深深地认识这一点,才能激发对教师工作的热爱,也才能把这种爱倾注到对学生的教育中去。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具体工作在于“传道、授业、解惑”,也就是说大学老师要通过自身的教学和科研实践,给学生传授知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懂得各种事理。这就要求教师应具有“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精神来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教师要有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品质,并用它们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这样,才能培养出祖国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能适应竞争形势的有用之才。

    二、必须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

    教师应该是一位雕塑大师,能将一块坯材,用自己的思想与感情,将它雕塑成一件艺术精品。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师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无限的师爱,可以开启每个学生的心灵。

    “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尊师爱生,是一种理性化的高尚情感,对待学生,管而不死,严而不厉,爱在其中。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说,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对学生冷漠,缺乏热情,决不是一个有良好师德的好教师。教师爱学生体现在“严”和“慈”上。常言道:“严师出高徒。”又说:“严是爱,宽是害”。对学生不严格要求,不严格训练,就难以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教师对学生的爱,既是敬业精神的核心,又是教师高尚品德的自我表现,既是育人的目的,又是教师教书这个职业的具体表现。

    三、必须“身教”与“言传”并重

    “无德无以为师。”真正优秀的教师,一定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人。要以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使学生从教师身上懂得什么应为之,什么不可为。

    因此,教师的教学,待人接物,行为举止,一言一行都必须认真、稳重、规范、得体,切不可马虎、轻率、任性、不负责任。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和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心灵沟通,向学生畅开心灵,既可以和学生谈自己从人生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也可以和学生坦诚地公开自己的生活教训,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你不仅是他的老师,而且是他的知心挚友,感受到你对他的友谊和信任。一言以蔽之,好的教师应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吸引学生、感动学生,使他们愿意以你为榜样,去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自己的希望之路、未来之路、人生之路。

    四、必须有“仁爱”之心

    面对学生,应从心底去爱他们,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身体、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让学生知道老师关心他、在乎他、注意他。让学生从内心接受老师,并从老师那里受到真正的良好的影响,懂得理解他人、关心他人、爱护他人,这才是我们教书育人的真正目的,也是最终的目的。

    身为教师,我们不能把教书育人降低到只传授知识的层面上。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从自身做起,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学生的美好心灵,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