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工会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3-30  浏览次数: 86

    2015年,是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收官之年和“十三五”发展规划谋篇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提升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也将喜迎70周年校庆和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校工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实现“中国梦”主题和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大局,以维权工作为中心,以教代会工作为渠道,以建设教职工之家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挥好党联系群众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不断扩大和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全面提高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能力与水平,服务好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大局,全心全意为教职员工服务,维护好教职工的权益,积极拓展工作内容和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按照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计划、安排好工会组织及广大教职工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总十六大精神的学习,继续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在全校动员、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树立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坚定信念和必胜的信心。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总十六大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依法治国理念贯彻到工会工作当中,切实做到依法治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努力增强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形成长效机制,巩固、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把力量聚集到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聚集到实现学校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上来。

     二、进一步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与体系,丰富教代会内涵,创新教代会工作机制

    按照新修订的《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规范教代会工作,切实落实教代会的职权,维护教职工的权益。要通过教代会代表的培训不断提高其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发挥教职工办学积极性、创造性,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全面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按照《合肥工业大学二级教代会若干规定》,规范二级单位的教代会工作。根据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检查与评估情况,适时召开二级教代会总结和经验交流会,建立教代会代表对二级教代会的巡视督查制度,使二级教代会更加制度化、正常化、规范化,提高二级教代会的整体工作水平,发挥二级教代会在基层单位中的民主管理、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

    充分发挥教代会执委会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代表教职工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和作用,加大源头参与的力度,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继续做好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提案征集的热情和提案办理质量。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组织提案工作回头看活动。查看七届四次、五次提案的落实情况,把提案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使其成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和有效途径,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

     三、加强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干部队伍建设

    继续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机关的效能建设,多形式、多途径地提高工会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目前基层工会组织调整、变化较多,工会干部更换频繁,许多新人不断地充实到工会干部队伍的情况,切实做好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尤其是工会主席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会干部新常态下推动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

    通过年度总结、二级教代会评估、职工之家评估、评选优秀部门工会、优秀工会干部等方式与手段,建立对工会组织和干部的考核、评议、激励机制,努力建设业务过硬、群众信赖的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队伍。

    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把工会工作落实到实处。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意见》的要求,继续推进基层工会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以建家工作为载体,完善基层工会内涵建设,夯实工会工作发展的基础,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推动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和综合能力的不断提高。

    四、在广大教职工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汇聚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引导,深化“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精神和职工文化建设,突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勤劳、节俭等内容,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劳模和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劳模和先进人物为榜样,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凝聚发展力量

    继续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教师职业道德考评体系,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和 “师德先进个人”等师德、师风先进评选活动。大张旗鼓地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提升“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倡导严谨、求实的学术作风,建立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良好师德、师风及校风的形成。

    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安徽篇章”劳动竞赛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教职工业务知识与技能竞赛活动,树立“劳动光荣,知识崇高,创造伟大,人才宝贵”的良好风尚,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职工队伍,为学校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

    扎实有效地开展女工工作,发挥女教职工“半边天”作用。开展2013—2014年度“女教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女教职工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女教职工”评选表彰工作,激励广大女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功立业。

     落实利辛、灵璧两县定点扶贫工作,以科技人才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繁荣校园文化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繁荣校园文化。健全和巩固各类职工社团组织,逐步实现把更多的文体活动由工会统一组织变为由社团自己组织的活动形式和组织方式,发挥教工合唱团等龙头社团的作用,提升群众文化品味,打造具有影响力和较高水平的文化活动品牌,努力把校园建设成教职工成就事业的精神家园。

    七、以教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坚持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当作工会的最基本职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回应职工关切。建立和完善教职工诉求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关注民生,体现人文关怀,继续实施送温暖工程,建立和完善帮困扶弱的长效机制,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拓宽帮扶范围。推动职工互助基金、互助保险的建立,为职工提供更多的帮助和保障。切实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在完善服务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想、工会所能的事办实做好,切实为学校党政排忧,为职工解难,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八、强化工会经费收、管、用体系建设,服务好学校发展大局

    2015年校工会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工会经费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强化经费的使用管理和监督,健全经费收管用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实行普惠制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把大部分经费用在职工身上,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多的保障和服务,使更多的会员得到关怀和温暖,切实体现工会经费为职工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大局服务的宗旨和要求。

    九、围绕校庆七十周年,做好相关工作

    2015年合肥工业大学将迎来校庆七十周年这一重大喜事。校工会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与校内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一场以爱国爱校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弘扬和传承工大精神,激发广大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多做贡献。与宣传部等部门配合,做好“感动工大人物”评选的组织发动及有关工作。积极做好校庆七十周年校友书画展的相关工作。

 

    附件:2015年工会工作安排表(点击查看)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5年3月2日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