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生赴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开展文化扶贫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次数: 378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鼓舞贫困地区百姓脱贫致富的士气。423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周军率队赴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开展文化扶贫工作。来自我校大学生艺术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师生为陈营村的父老乡亲送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唱响了工大利辛一家亲,文化扶贫、携手小康的嘹亮号角。

蓝天白云红旗飘,青山绿水情谊浓。动感的音乐、宽广的舞台吸引了陈营村四面八方的村民前来观看。下午15时,演出在大学生艺术团带来的现代舞《天空》中拉开序幕,我校青年教师朱峰老师引吭高歌《年年都唱花鼓歌》,明亮、欢快的节奏顿时调动起现场氛围。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将相声《大保镖》演绎得惟妙惟肖,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舞蹈《青花瓷》表现得如诗如画。接下来,主持人李诗媛和王猛深情朗诵了《扶贫礼赞》,国际教育学院的外国友人们献上了武术表演《太极》。川剧表演《变脸》将整场演出的气氛推向高潮,现场掌声热烈。利辛县曲艺表演艺术家也为村民们带来了相声、琴书、快板等节目。最后,演出在数学学院带来的舞蹈《追梦》中落下帷幕。整场演出历时近一个半小时,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村民们的阵阵喝彩声、欢呼声。

当天中午,举行了援建图书室揭牌仪式,校县领导共同为“合肥工业大学援建图书室”揭牌。学校还向陈营村捐赠了涵盖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医疗卫生、预防保健等方面内容的图书500余册。

捐赠仪式上,学校为陈营村18户贫困家庭的30位孩子设立奖助学基金,捐赠现金2万元人民币,我校体育部还向陈营小学捐赠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等体育用品。

我校医院还派出医务人员为陈营村开展义诊活动。在义诊活动现场,我校医护人员详细询问村民病情,耐心细致检查诊断,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认真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并给予健康指导。

今年68岁的张悦亮是前来就医的村民,因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悦亮高兴地说:“非常感谢合肥工大的医生来这给我们看病!他们不仅细心周到,而且给我们普及了很多疾病方面的知识。”

当天共有120余村民接受义诊。此前,合肥工业大学医院还向陈营村卫生室捐赠了多套医疗器械,以及床位床铺等,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医疗就诊条件。

期间,我校领导还走访慰问了陈营村村民丰秀一家。因为母亲去世,父亲在外打工,大姐姐丰秀带着妹妹丰兰兰和弟弟丰帅独自生活。校领导来到丰秀家中,与丰秀姐弟面对面交流,细致了解姐弟三人的学业情况、生活状况,还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好好学习。

近年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安徽省委的决策部署,把精准扶贫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任务,举全校之力,动员各种力量为利辛县、灵璧县精准脱贫不懈努力。通过我校的帮扶,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还建成了1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35个到户光伏电站每户3千瓦,预计户均收入达3200元左右,并于今年1月建成了面积3750平方米,占地5.6亩的高标准温室大棚,这两项项目每年将增加陈营村集体经济收入约25万元。

中共利辛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县总工会主席何章俊,城北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上述活动。我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医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共百余人参加文化扶贫。新华社等部分中央媒体和安徽日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参加了本次活动。

  

  

  

  

  

  

  

  

  夏瑞/文宁浪沙 黄志强/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