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生赴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开展文化扶贫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 387

    临走时,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书记徐荣兰拉着我校扶贫办主任、工会主席赵恩秀的手动情地说,“真舍不得你们走啊,这样的活动多举办几次就好了!”1110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为激发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的斗志,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率队赴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开展文化扶贫工作,为当地村民送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锣鼓齐鸣,乐曲飘扬。演出还未开始,在舞台下等候的村民就早早拿着板凳占据“有利地形”,更有不少远近十里八村的乡亲陆续赶来。当天下午1430,演出在合工大子弟学校带来的现代舞《戏曲广播体操》中拉开序幕,同学们用戏曲的方式灵活演绎广播体操,童真的笑脸、稚气的舞蹈引来阵阵掌声。男声独唱《我的中国心》充满激情、铿锵有力,表达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与拳拳赤子之心。  

  

  

  

    “砂坝村民真幸运,合肥工大是后盾,扶贫路上送智慧,领导师生齐上阵。金秋时节看硕果,户家门口堆黄金,多谢合工大师生,共建小康砂坝村。”村民郑大康的一首打油诗引来了台下掌声如潮,连连叫好。在古典舞《青花瓷》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手持油纸伞,身着云霓衣,展现出了江南水乡的浓浓韵味。主持人李诗媛和王宇翔深情朗诵《扶贫礼赞》,诉说了合工大与砂坝村结对帮扶的故事,彰显了精准扶贫给砂坝村带来的新气象,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牟童同学带来的男生独唱《光阴的故事》,曲调悠扬,深情款款,唱出了对时光的珍惜和青春的不舍。

  

  

    小品《懒汉脱贫》通过接地气的表演,将扶贫干部与贫困户懒汉之间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语言诙谐幽默,笑翻全场,赢得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在《新春乐》节目中,合工大子弟学校的两位同学通过小提琴的演奏展现了我国现今繁荣富强、欣欣向荣的景象。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魏婧怡同学引吭高歌《芦花》,明亮、欢快的节奏顿时调动起现场氛围。国际教育学院献上歌舞《太极扇》,一招一式中,外国友人们以刚柔相济的表演展示了太极扇的魅力,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我校青年教师朱峰带来的男高音独唱《阳光路上》旋律优美大气,节奏流畅明快,唱出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幸福大道上意气风发、昂首阔步的精气神。

  

  

  

    川剧表演《变脸》将整场演出的气氛推向高潮,表演者配合音乐,用戏曲的身段和绝妙的技巧一次次变换脸谱,一次次抛出惊喜,现场掌声热烈,好评如潮。一段红色的回忆,一首壮丽的诗篇,在英雄赞歌《映山红》中,合工大老师们用曼妙的舞姿表达了对激情岁月的缅怀,对无数革命先烈的讴歌。

  

  

  

        最后,演出在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少数民族大学生的舞蹈《吉祥如意》中落下帷幕。

  

  

  

    歌声嘹亮颂精神,鼓声阵阵催奋进。近两个小时的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文化的甘露,滋润着砂坝村民的心田,为其脱贫致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谈及此次文艺演出,村民高标笑着说,“这样的演出之前只在电视上看到,今天不仅亲眼看到了,还和外国友人有了零距离接触,可算是长了见识!感谢合肥工大师生对我们砂坝村的关怀。”

    “我在砂坝生活了几十年,还是头一回看到如此丰富多彩,充满朝气的演出,非常感谢合工大的领导老师!”村民郑大康激动地说。

    我校医院还派出医务人员为砂坝村开展义诊活动,3名医护人员化身“健康使者”,为村民们带来了一份健康的提醒与公益的温暖。在义诊活动现场,我校医护人员详细询问村民病情,耐心细致检查诊断,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认真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并给予健康指导。

  

  

    郑崇军是特意从大郑庄赶来就医的村民。“平时去镇里看病要走10多里路,听说今天这里有免费看病,俺就赶过来了。”郑崇军感激地说,“感谢合工大的医生,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建议。”

      村民刘德过说,“这样的义诊活动真是好,可以不出村就能接受健康体检和咨询,很方便,希望这样暖心的义诊以后多开展。”

  

  

  当天共有100余名村民接受义诊。校医院门诊部主任夏仕银说,“村民们普遍问题有血压高、头痛、胃疼等,这与他们喜爱喝酒,饮食偏咸有关。这次义诊不仅是给村民看病,还要告诉他们一些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使其能增强自我保健意识,科学就医。”

    期间,我校领导还走访慰问了砂坝村村民郑晓洁、刘桂英两家,嘘寒问暖、亲切交谈,并送上合工大师生的祝福以及慰问品等。临走时,校领导还不忘嘱咐他们多保重,生活会越来越好。

  

  

  当天,在砂坝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捐赠仪式。学校向砂坝村捐赠垃圾车两辆共价值5.5万元、水冲式厕所两个共价值12.8万元以及涵盖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医疗卫生、预防保健等方面内容的图书200余册。党委组织部捐赠3.2万元用于购置砂坝村党员活动室办公用品,校体育部还向砂坝小学捐赠了篮球、足球等体育用品。

    中共灵璧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实忠,灵璧县副县长李宏国,灵璧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曹义明等出席上述活动。原校党委副书记周军,我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医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共百余人参加文化扶贫。

  

  

                                                                                                                                                                          (夏瑞/文宁浪沙/图)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