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师生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 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行动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次数: 427

    为落实全国总工会、教育部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工作部署,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714--92日,合肥工业大学将服务农民工普法宣传和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共组织5个法学系师生服务团队,分别赴宿州、无为、六安、宣城、合肥等地开展服务农民工普法宣传,深入农村、企业、工地为农民工宣讲新思想、讲解新政策、提供法律咨询,开展跟踪服务。

92日,在文法学院法学系刘海芳老师的带领下,4名法学本科生来到合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建筑工地。“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的横幅和“携手新时代”“筑梦新生活”的易拉宝展板吸引了工地上的农民工前来观看、咨询。活动中,服务团成员站在普法展板前,用生动的实例为农民工讲解十九大以来的惠农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利用自己所学法学知识,对近年来较为突出的劳资纠纷、工伤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及维权途径和方法进行了宣传讲解,引导他们在遇到问题时要依法表达利益诉求。

暑期实践中,文法学院法学系的其他4个师生团队冒着酷暑先后赴灵璧县砂坝村、金寨县、无为县、宣城市宣州区相关企业开展服务农民工普法宣传。在全国重点贫困县灵璧县沙坝村党员活动室,文法学院法学系邱国侠老师结合专业研究领域,围绕村民易出现的宅基地所有权的归属、消费者权益的合理维护、民间借贷的合法数额、个人信用卡的安全贷款等,以鲜活的实例为村民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律常识。在金寨,法学系夏玲老师带领学生将“服务农民工”普法与“金寨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相结合,引导企业员工树立农产品品牌意识,合法发展、以法维权。在无为县华宇电缆有限公司和华菱电缆有限公司,张询书老师带着学生党员向员工们介绍《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用生活中真实案例讲解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使员工们真正听得进、听得懂。在宣城市宣州区文昌镇的新嘉乐制衣厂,法学系2017级本科生在李世军、李澍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为制衣厂的工人讲解《劳动法》,开展义务法律咨询。

为把活动落实,文法学院法学系师生从实际出发,组织学生志愿者对当地的农民工子女进行文化学习辅导。志愿者们通过播放小视频,讲解小故事,开展小游戏,鼓励孩子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良好学习生活的好习惯。

本次“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农民工法制宣传活动中,合肥工业大学共发放法学师生自编的“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普法手册500份,普法宣传环保袋500个,提供法律服务约1200人次。在线下开展活动的同时,法学系师生还建立了“网络普法”新模式,通过农民工法律服务QQ群为参与活动的农民工搭建了寻求日常法律咨询的网络服务平台,为普法持续化常态化提供了保障,切实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的种子深植到农民工的心中。


灵璧沙坝法律义务咨询


金寨普法


华菱普法


无为宣讲


                                                  (储文静/文 图)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