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 1267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着力打造“金课”,根据学校的总体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于56日开始,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1.比赛学科。比赛分为文科、理科、工科,并单设思想政治课专项,共四个组别。

2.参赛对象。参赛选手年龄必须在40岁以下(1979831日后出生),须为我校正式在编教师且系统承担过一门课程的讲授任务。已获得过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及以上的人员,原则上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二、比赛时间

1.预赛(第1114周):56日-531日,各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的预赛。所有参赛老师请于201956日-513日在网上报名,网址:http://210.45.241.165/(仅限校内访问),用户名、密码与学校信息门户一致,建议使用IE内核的浏览器。

2.复赛、决赛:20196月中旬-7月初,详情另行通知。

三、赛事安排

1.复赛名额全校42人: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1人、机械工程学院2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2人、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人、化学与化工学院1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人、建筑与艺术学院1人、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1人、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2人、管理学院2人、数学学院2人、外国语学院2人、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人、经济学院1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人、体育部1人、马克思主义学院3人(思想政治课专项不少于2人)、文法学院3人(思想政治课专项不少于2人)、学生工作部3人、实验课程专项1人、宣城校区5人(思想政治课专项3人)。

2.学生思政辅导员由学生工作部(处)组织预赛;实验教师、工业培训中心教师及以实验课程作为参赛课程的教师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预赛;宣城校区教师由宣城校区组织人事办公室组织预赛。

3.复赛分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四个组别进行,按一定比例遴选教师参加决赛。决赛将根据选手现场表现、教案水平以及平时教学测评记录分类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若干名,其中一、二等奖人数宁缺勿滥,并设单位优秀组织奖。

四、评委组成

1.预赛评委由各相关单位成立以主要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校内外名师、教授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预赛专家评委小组。

2.复、决赛评委由校内外专家、名师、职能部门领导和各单位推荐老师(专家、青年教师各一人)组成,学校统筹安排。

五、相关要求

1.预赛要求各参赛教师必须采取完全板书讲课形式参加比赛,中心将邀请专家观摩。预赛结束后负责赛事的老师在网上推荐参加复赛老师,并打印报名表,签字盖章后送至教师发展中心,同时将预赛工作小结PDF版及活动照片(10张以上)发送相应邮箱。

2.复赛和决赛鼓励在智慧教学环境下进行,学校将对参赛选手进行必要的智慧环境教学培训,协助教师提升智慧环境下的教学设计和运用能力。每位教师准备两个20分钟的教学片段参赛,抽签决定复赛讲课片段,另一个为参加决赛做准备。如果采用多媒体+板书的传统教学模式,按以往惯例,每位老师准备三个20分钟的教学片段。

3.教学设计要体现课程思政的思想,按照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求,充分挖掘比赛内容的思政元素,有效融入知识点,教学目标要切实体现知识、能力和素养的有机结合。

六、政策支持

1.根据《合肥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实施办法》,决赛中取得三等奖及以上奖励者,学校将择优推荐申报下一年度的安徽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省级优秀青年人才基金、教坛新秀、教研项目、教学比赛等教育教学项目。

2.《合肥工业大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试行办法》(合工大政发〔2016148号)申报教学教研类副教授基本业务条件之“教学效果条件”明确规定:近两年督导评教以及公开课评教结果均为“优秀”;或者获校级“教坛新秀”称号;或者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及以上。

3.学校将组织获奖教师于下学期开展教学展示活动,并给予教学研究项目资助,支持教师不断完善教案,开展课堂教学设计研究。

4.获奖教师将进入教师发展中心重点人才培养库,协助中心开展工作。

  

办公地址:行政2号楼302室,联系人:何老师、李老师。

Emailyonghe@hfut.edu.cn

                                                教务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工会

                                                             2019429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