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届一次教代会暨第十七届一次工代会闭幕词
  发布时间:2021-03-09  浏览次数: 351

(2020年12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体代表和会务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届一次教代会暨十七届一次工代会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各位代表和会务组的同志所做的辛勤付出表示亲切的慰问,对大家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双代会”是学校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启动的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重点总结了学校“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讨论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并提出建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各项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既集中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热烈期盼,也充分汇聚了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更体现了广大教职员工对学校事业所倾注的极大热情。总体来说,此次会议主题突出,气氛热烈,成果丰硕,圆满完成各项预定程序。

“十三五”期间,学校深入推进人才培养体系、人事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和学术管理制度改革,优化了学院与职能部门设置、岗位设置、工作职责,改革了考核体系、职称体系、教师分类体系等,建立了互相配合、融会贯通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学校制度的四梁八柱,同时“十三五”期间,学校进行了大规模的校园建设,建成了翡翠科教楼、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楼、屯溪路校区学生食堂、宣城校区电子电气楼,在建或即将开建工程管理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高电压与绝缘实验室、产学研综合楼、工程训练中心,宣城校区文理楼、生化楼等,为“十四五”时期学校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两天,大家认真讨论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各项工作报告,对学校未来一段时期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了系列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视,形成了广泛共识,主要如下:

一是人才培养要始终放在学校发展的中心地位学校从2014年就开始设计“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到目前已经完善了两个版本,科学设计并实施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目前来看,学校人才培养的改革完全符合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从效果来看,我校学生培养质量在持续提升,每年来校招聘单位中可以反映出来,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认可度比较高,改革效果不断显现。“十四五”期间,学校会着重在“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的落实落细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培养过程可监控、培养质量可检测、培养效果可持续循环改进。大力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加强高水平教材建设。特别是着重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加强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方式等的研讨和改进,同时在教学条件建设方面也会加大投入。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注重培育高质量创新创业成果,加大对创新成果转化为创业的支持。

二是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经过“十三五”建设,学校完善了教师进人制度、职称制度、考核制度、分类制度,学校师资水平整体得到了提升,教师发展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营造了教师潜心育人的氛围。但学校高层次人才缺乏的局面没有得到缓解,学校教师规模与学生规模相比较小,生师比居高不下,教师承担高层次项目、产出高水平成果的能力偏弱。“十四五”期间,学校要在扩大教师规模和质量上下工夫,在进一步提升教师能力上下工夫,在加强支撑队伍、管理队伍建设上下工夫。大力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和平台。学校也会尽最大努力增加广大教职工的福利待遇。

三是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我们学校工科门类齐全,“十四五”期间,学校在大力加强工程管理与智能制造一流学科建设的同时,会建设交叉学科研究院,大力推进交叉学科建设,通过学科交叉培育新的增长点,在进行学科交叉过程中形成科研合作,产生新的方向和增长点。很多学科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和传统,如何在已有基础上更好地凝练方向、进行学科交叉,是每个学院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学校也会争取给各个学科提供更好的空间和平台支持,学校会加大大型学科仪器设备建设,在仪器设备共享方面再加强。学校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增加博士生招生指标,现在国家对指标限制比较严,我们每年都有增长,但体量确实不大。“十四五”期间,我们提出要建设3-5个世界一流学科,建哪些?怎么建?要好好思考谋划。

四是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十四五”期间,科研评价向价值转变,注重成果的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用价值争取资源。这就要求必须教师要建立大团队,而且是实质性的团队合作,长期坚持,才能拿到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今后,学校在大的科研项目考核、大的科研成果考核方面会持续优化制度设计,调动老师参与的积极性。

五是持续增强资源获取能力。学校的发展有三个依靠,靠中央政府、靠地方政府、靠广大校友。“十四五”期间,学校从中央政府获得的资源会增长,但很难有大的提升。学校未来发展更多地要依靠地方政府和广大校友。“十三五”期间,学校通过多次沟通,实现了安徽省财政资金支持学校发展零的突破,而且推动安徽省建立了财政资金持续支持学校发展的机制,“十四五”期间要在增量上做工夫。要充分利用好校友资源,我们现在各学院都成立了院校友会,学院要把校友会做实,要广泛联系广大校友,加强与校友的实质性合作,在实现与校友合作共羸中汇聚资源。

六是进一步管理服务保障水平。“十四五”期间,学校会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学校的大数据中心,打破各单位信息系统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系统互连、流程无缝对接。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多校区办学成本降低、效率提升,让老师少跑腿。这两天,各位代表在讨论和审议中,非常关心附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学校目前已经在大力加强附中建设,把办学重点放在办好初中上,已经引进了几位高级教师,后面还会加大力度。学校充分考虑到翡翠湖校区青年教师子女上幼儿园、小学问题,会加强与周边高水平学校的对接,实现在翡翠湖校区工作和居住的青年教师子女就地入学。“十四五”期间,学校规划建设屯溪路校区体育馆,现在正在报批建程序。学校还会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和设施建设,进一步缓解用房紧张局面,争取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办公环境。今后,各管理部门也会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做好为广大师生服务工作,真正让老师能安心从事教学研究

同志们:

学校的发展是逆水行舟的过程,不进则退。“十四五”期间,全国各高校都会卯足了劲向前发展,我们学校当然也不能松懈。学校的发展仅靠学校领导班子是不行的,仅靠我们管理干部也是不行的,必须要依靠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群策群力,把学校战略规划、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小落细。

教代会、工代会作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是团结群众、汇聚民智的重要载体,希望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围绕学校整体设计,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凝聚、带动全校教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作表率,进一步焕发工作热情、释放创造潜能,积极参与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去,对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等问题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要引领教职员工巩固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以“主人翁”的精神,砥砺奋斗、勇担使命,落实好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关键任务。

现已临近学期末,年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各位单位和相关人员要加强工作谋划,把握好工作节奏,做好今年全年的各项工作,同时要加强明年工作的谋划和安排。

最后,在2021年元旦即将来临之际,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