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政】新时代高校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 24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新时期加强高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讲话中深刻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更不是“反对派”和“掘墓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新时代高校应坚持“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有机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抓手,理直气壮地讲政治、讲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内心理想,引导大学生知党情、报党恩、跟党走,让大学生在刻苦钻研、攻坚克难中激发斗志、增强本领、提高素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的迫切需要。面对百年未有大变局和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有的人淡忘历史,有的人“戏说”历史,甚至各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沉渣泛起,意识形态主阵地受到冲击。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错误思潮敢于亮剑,坚决抵制。

既要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党史国史教育,帮助他们弄清世界和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道路,进一步明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又要通过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让大学生更清晰地了解历史真相、探究历史发展规律,从而汲取经验教育,增加前行动力,并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进行有力回击。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的内在要求。党史孕育并铸就了赓续不绝的红色基因。面对“双一流建设”的历史重任和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高校理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唤醒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既要深化和提高对红色基因的认识,用党的优良作风汇聚力量、提振精神,激发高校师生坚定信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精神动力,又要进一步夯实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根基,激励高校师生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机遇,从容自信地投身学习、工作和生活,不断提高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同时,也要增强赓续红色基因的行动自觉,引导高校师生用党的光辉历史观照现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推动改革发展的力量之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高校理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遵循认知规律,融合网络传播手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在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中加强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也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促进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治理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育人体系,努力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同时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在关注民生、扶弱济贫、解难纾困中奋力推动高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作者:冷桥勋

原载于光明时政https://politics.gmw.cn/2021-04/05/content_34740457.htm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