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重温百年党史 凝聚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 303

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高校工会干部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史,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结合工作实际,找准目标方向,把握学习要领,不断汲取和深入挖掘党史中蕴藏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在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落实工会组织的“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职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学史明理,汲取思想力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断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高校工会干部学史明理就要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从而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奋勇前进。同时,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弄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教育引导学校教职工进一步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运用系统思维,摒弃对党史断章取义和歪曲抹黑式的错误思维和认识,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从而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指导教学科研与管理服务实践。

学史增信,坚定信仰信念。信仰、信念、信心是前进道路上的“压舱石”。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回望党的百年艰辛路,我们党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无数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这一内心无悔的精神追求。历史也一次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此外,脱贫攻坚、同心抗疫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新时代,高校工会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以最鲜明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秉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守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史崇德,强化培根铸魂。《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德是高校教师立言、立功的基础,也是立身、立业的根本。世纪沧桑巨变,百年荣耀辉煌。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非凡的奋斗历程中,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顽强奋斗、忘我奉献的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已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蕴含着厚重、深沉的伟大力量。高校工会干部理应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并把这些精神转化为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淡泊名利、不计得失、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立德中培根铸魂,在奋进中实现价值,努力做学生为人、为事、为学的示范者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大先生”。

学史力行,勇于担当作为。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担当作为。高校工会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既要在初心上找差距,深入思考和认真反思自己入党的初心,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得与失等关系,并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开阔心胸,不图名利,从而心无旁鹜地潜心教学科研、沉于管理服务;也要有敢担当的意识,练就担当本领,积极投身教职工权益维护、福利保障、文体活动以及参与民主管理等各项工作,争创一流的业绩,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更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确保学校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读史寻正路,明史通大道。党史蕴含着大势、大道,也昭示着未来。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只有善于观大势、明大道,才能更好地打开未来之门。作为高校工会战线的共产党员,我们都是历史的“剧中人”,敬畏党史、学习党史、领悟党史,就要从党史的深处把握历史的大逻辑、时代的大潮流、发展的大航向,不断坚定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带领教职工努力创造属于每个人的美好梦想,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作者:胡兴祥,为合肥工业大学工会主席;冷桥勋,为合肥工业大学工会副研究员)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