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九届三次教代会暨第十七届三次工代会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 211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学校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工作,1月5日,学校召开第九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大会讨论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相关报告,进一步凝聚全校教职员工的思想共识,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汇聚更大力量。

当天上午,大会首先举行了预备会议,校党委书记、教代会执委会主任余其俊主持会议。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大会正、副秘书长建议名单以及大会主要议程。

在雄壮的国歌中,大会正式开幕。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郑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校党委副书记陈刚、陈鸿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永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刘志峰、季益洪,副校长丁立健出席大会,季益洪主持开幕式。

会上,郑磊作了题为《奋进新时代 实现新发展 为推进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而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取得新进展两个方面全面总结了第九届二次教代会暨第十七届二次工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主要成就。郑磊指出,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项工作均取得重要进展。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创新性科研成果持续涌现,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治校兴校能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有力,全校师生员工精诚团结、接续奋斗、奋勇争先,谋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高涨,满意度、幸福感显著增强。

郑磊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仍然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学校各项成绩的取得是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海内外广大校友关心关注、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教职员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新的一年里,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及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工业报国”初心使命,深入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彰显“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强化学科内涵,不断推进学科建设水平争先进位;持续深化有组织科研,争取在国家级平台和原创性成果方面有新的突破;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构建“‘工大智谷’-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科技产业园区”新型科技企业孵化体系,持续升级政产学研用合作“合工大模式”;加强高层次人才自主培育力度,持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授治学、专家治校”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统筹行使学校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持续增强资源筹措能力和基础保障能力,为学校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全校教职员工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加快推进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合肥工大更大的力量。

刘晓平在会上作了题为《开源节流 提质增效 重点突破 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主席胡兴祥作了题为《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团结带领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高隽作了《合肥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严福平作了《合肥工业大学第九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大会同时书面提交了《学校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和《学校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会议期间,20个代表团分组讨论并审议了大会相关报告。与会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着眼长远,立足全局,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对各项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并一致认为,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天下午,“双代会”主席团召开会议,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讨论并审议了各项《决议》(草案)。

“双代会”闭幕会上,郑磊宣布了第九届三次教代会暨第十七届三次工代会执行主席名单。陈刚宣读了表彰第九届二次教代会优秀提案的决定。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汪萌,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向念文,定点帮扶办公室主任刘峰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会表决通过了各项《决议》。

余其俊在大会闭幕词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代表、会务组工作人员以及全校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亲切慰问,向大家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余其俊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波澜壮阔、极不平凡。一年来,在党中央、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各项事业成绩喜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进程持续加快。本次“双代会”主题突出、气氛热烈、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各位代表对学校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既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热切期盼,也汇聚了广大教职工的集体智慧,更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事业所倾注的极大热情。学校将认真研究分析采纳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推动各项提案落实;全校各单位和各位代表要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营造创新进取、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余其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工作、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这一战略部署的深刻意义,充分认识把握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工大力量,彰显工大担当。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地用理论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全面贯彻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坚定走中国特色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之路,牢固树立“我们拥有共同的事业”的信念信心,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增强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历史主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会建设,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各位代表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汇聚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奋斗目标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洪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史诗中奋力续写合肥工大新的辉煌。

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和任务,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