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赴民族英雄纪念馆开展健身毅行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79

春风扑面,万象更新,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为庆祝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于3月11日组织全体教职工赴肥西县开展健身毅行活动。文明的孕育总是与河流息息相关,江淮之地从古至今享受着长江与淮河的润养养育出无数优秀的江淮儿女。在历史上留下厚重的色彩,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此次毅行活动,便是前往刘铭传纪念馆,了解这位百年前民族英雄的风采。

早上八点,老师们分别在屯溪路校区主楼广场和翡翠湖校区丹霞路北大门口集合,乘车约1小时30分钟至距肥60公里外的刘铭传纪念馆。刘铭传纪念馆位于肥西县铭传乡启明社区境内,三面环山,南面靠山,东临大潜山和红旗水库,西侧1000米处为刘铭传故居,门前是发源于大潜山的金河水。在导游的指引下,我们进入馆内参观,展馆共分为三层,以江淮民居建筑元素为主线,采用四水归堂院落式布局,院落中央蓄水建台,突出大陆、台湾、肥西地图形状。同时,又以纪念馆为中心,空间上形成与刘铭传故居、台湾、刘铭传墓园的联系,突出刘铭传从出生到保卫台湾、建设台湾,以及逝世后归葬大潜山的人生轨迹。通过导游的讲解,馆内电影屏幕的互动,得以让我们零距离去了解这位百年前民族英雄的事迹。刘铭传生于肥西县铭传乡,虽家中贫困无权势,却负有大丈夫报国之志,成年后跟随李鸿章加入淮军。在国家内忧外患之际,刘铭传临危受命挺身而出保卫台湾,用谋略弥补装备差距击退法国舰队,成功守住了宝岛台湾。中法战争让刘铭传意识到“落后就要挨打”,于是他投身台湾建设,带动台湾洋务运动,修建铁路,开煤矿,创办电讯,改革邮政,发展航运事业,促进台湾贸易,发展教育事业,为台湾近代工商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受到了台湾人民的热爱和尊重,后来被誉为台湾洋务运动之父和台湾近代化之父。

通过参观刘铭传纪念馆的活动,我们全面了解了这位百年前民族英雄的事迹,也让我们后人谨记历史,学习江淮子弟的艰苦奋斗精神和爱国精神,激励我们各位老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艰苦风斗做出更大的成绩,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Copyright©2014-2020   中国教育工会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E-mail:hgdgh2020@163.com 电话(传真):0551-62901063

技术支持:数码人科技